close

曾經有這麼一首歌, 歌名叫"我的志願",是李壽全唱的,

從小到大,在日常生活中,考場上,

不停的被爸爸老師問到,你長大要做什麼??

最初的夢想是這樣唱的,

"我ㄧ手拿著玩具,一手拿著糖果,我長大要做總統;

愛迪生的故事最讓我著迷,我長大要當科學家;

慢慢慢慢長大以後,才知道科學家和總統沒幾個..."

知道人生不同際遇太多,想做的和最後真的做的幾乎都不相同,

我從沒問過小胖長大想做什麼,

即將五歲的現在,也沒讓他學過任何所謂的課程,

我最常陪他做的事是開著Youtube,兩個人一起在電腦前跳妳是我的花朵,

騎著摩托車去看廟會的煙火和電音三太子,

再不然就是打球和騎腳踏車,

總覺得我們倆父子還蠻台的....

也因此,一直以來他想要的目標也和人不一樣,

當別人練鋼琴,練舞蹈,他要練跑步當最後一棒,

人家認真上美語,他認真請假出門玩,

大家急著逃兵的現在,他要當海軍陸戰隊,

就這樣,我們家小胖眼看和立志做大事漸行漸遠.


但出乎意料的,在這不長進的家庭環境中,

他脫口而出的志向還挺令人側目的,

他最近最想當的是科學家,他要發明好多東西,

要發明讓海嘯不見的機器,那我們就不用怕海嘯了,

要發明會餵他吃飯的機器,就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

還要發明自己剝葡萄的機器,那他就...

基本上他發明的目標不脫為了懶和擔心,但至少有這目標挺讓人振奮的.


不過小孩志願變得很快,

那天和媽媽去看醫生的回程上,他拿著醫生阿姨給的棒棒糖滿足地舔著,

突然,他注意到媽媽沒有糖果,

"媽媽,為什麼妳沒有棒棒糖?"

"醫生阿姨只會給小孩棒棒糖,不會給大人啊."

阿靖可在意了,"媽媽,沒關係,我將來長大當醫生,我會分棒棒糖給大人."

老婆笑了笑,但忍不住虧她兒子一下,

"謝謝你,可是你不是長大要當科學家嗎,怎麼又換當醫生?"

"可以啊!" 他又舔了舔他的糖果, "等我把東西都發明完了,再去當醫生就好了."

這麼有氣魄,果然不愧你流著的血,虎父無犬子呀!


可是昨兒一早,他照例賴在我懷中,兩個人看著自行車環台賽,

我努力地告訴他,前面的是邀請貴賓,緊接出現穿著整齊車衣的是參賽選手,

這些能參賽的都很強,等兩圈繞完,就會開始加速,會非常快;

而黃杉是最快的,紅點衫是登山王,...

隨著車隊一台台在攝影鏡頭前呼嘯而過,他爸也整個熱血起來,

"爸爸,爸爸..."阿靖急促地叫我,轉過來抬頭看著我,

我等著阿靖告訴我他的感想,

心中想著,他是不是要跟我說長大後也要去比賽,是不是要當黃杉,

那我就會這麼回答,那就要趕快吃東西長大,和爸爸一起騎車去訓練!!!


"爸爸,那台摩托車載了好多輪胎."

"嗯,對,他們是負責維修的."我沒想到他會問這個...

"爸爸,我長大要當那個背輪胎的,他可以載好多輪胎."

噹......好大的落差...

兒子啊,你這志向有點小,

你要不要至少考慮開大卡車,它自己就有很多輪胎,而且還可以載更多...

說笑可以,但當然知道小孩的心願,娛樂價值大於參考價值,

也因此,怕影響他的視野,一直很久,連我的職業都沒告訴過他,

只想帶著他,看著他一起快樂長大,想看他的未來隨他的心展開,

而我現在能做的是擴展他的心,堅強他的心,

等著有一天他用上.

也或許有一天,會和他爸一樣,

心願變得好小好小,不會羨慕任何人,

只想沒有煩惱,沒有憂愁,簡簡單單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