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阿靖感冒夜裡狂咳,

止咳藥,咳嗽糖漿,塞劑,吸入器全用上了,

還是咳到吐了兩回,折騰到兩三點才睡著,

於是今兒早跟老師報備, 讓他晚了些起來,第二節才由媽媽送他到學校,

不安的心情持續到上班時刻;

十點半時,接到老婆電話, 她邊笑邊急著分享兒子到學校的情形,

她說:

"剛剛好好笑喔, 到的時候剛好是下課. 他們一看到阿靖來,

四五個男生一擁而上,抱住他喊著,

"XX靖,你來啦!" "寶貝,我好想你喔!" "你終於來啦!"...

兩個老師看到一群圈在一起的小孩也一直笑,說這是在演哪齣啊,有那麼誇張嗎.

看來,你兒子在男生朋友這方面應該不用擔心了!"


當我莞爾地掛上電話,心中卻有些說不出來的感覺,

每天為這孩子擔心, 但總意外發現他表現的比想像好,

比想像中的堅強,也比想像中的受歡迎,

前些日子,阿靖回到家後,

提起的朋友,換了批人, 心中納悶,

那位小姑娘呢? 但無論如何, 總不能直著問,

旁敲側擊之下,才知道換位置後,人家有了新朋友,

他無形中被冷落了.... (雖說另一方的說詞並不全然如此)

有些替他難過, 但又想早些讓他認清世界並不是繞著他轉的,

尤其幾次看他和人相處, 為了小事不讓對方,也目睹無謂的吵架都很讓我擔心,

而他莫名的固執與愛哭的個性, 更從來不能和父親心中優秀男孩扯上邊;

無可否認的,他天生的笑顏與親和力,

讓他在初認識新朋友時無往不利,

可是朋友這種東西是長久的啊,當時日一久,個性的缺陷總會被放大,

一旁看著的我, 急啊,

怕他在學習中被孤立, 怕他錯失了人生路上的好友,

怕他花了太大的代價才懂, 有些事和人錯過就不再了...


想敎他很多, 想跟在他身邊看他有沒有犯錯,

急著告訴他和朋友相處的原則, 告訴他有些讓步換來得更值得,

但又想,是不是該給他空間自己去探索,

讓他有犯錯的權利,學會在錯誤中領悟,

我懂那是一種珍貴的學習;

正如妻子說的,當我急著將三十多年的一切教導他,

在他嘗試前,就告訴他各種可能性的結果,

也許沒錯,那是條最快最正確的路,

但剝奪的卻是他學習與試誤的機會...


那天運動會看著他畫畫時,將彩色筆和別人共用, 每個孩子都跟他拿得那麼自然,

很開心他懂得分享,

結束時走到大門那段短短的路,有四個小孩高喊著他的名字,大聲跟他道別,

昨天的玩具分享日他帶著寶貝的小精靈牌去到學校,然後完整一張不少地帶回來,

眉飛色舞地告訴著我,下課時有十幾人擠在他身邊一起玩,

抱怨著被擠爆的他, 笑得好驕傲...

這些時刻讓我漸漸懂了,

他有在長大,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他做的遠比我想像得好,

從來, 他就不用走他爸的路;


(小精靈牌,可以很多人玩,從56張牌中,看誰最快找出對應三個骰子擲出的顏色,

圖中央骰子下方那張就是這次的答案..)

或許, 我早已習慣當一個主事者與策劃者,

不習慣被忽略, 不習慣看人犯錯,

可是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需要犯錯去體會錯誤的代價,

如今我該學的是當個觀眾,  然後相信自己曾給他的教誨,

期待他在錯誤與跌倒中成長茁壯,

相信他, 支持著這孩子的演出,

畢竟,

那是他自己的人生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