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了好久的朋友即將離職,有新的人生規劃,也只能給予祝福;

但隨著日期的接近,突然發現原本不太在意的事,

生命中好似有些經過又將消逝而去...

 

我說啊,一個人的離去,總帶走了一段回憶,

當一段記憶無人分享,注定它也就此塵封;

如同獨自一人翻著記憶中的舊照片,

偶然翻到當年彼此戲謔的表情,

回憶起那些言不及義的話,

想起為完成目標一同經歷的過程,

那時的自己應是微笑的,

但更多的可能是感傷,於是選擇漸漸不再翻開這頁記憶,

如果那人再也不會在你身旁.


離開校園後, 如果再沒同學和你分享, 漸漸高中大學年代只成為履歷上的一行字,

從前居住過的城市如果只剩自己, 是否有些角落你也不確定曾否留連;

如同孤身的老兵,多想有人和他分享過往的人生,

想知道一個個倒下的同袍們,是否真在他記憶中活著,

可是踽踽獨行的他,又有誰記得曾是家鄉的少年郎,抑或曾在戰場上浴血的過往.

 

 

時間總會抹去很多記憶的痕跡,特別是沒人和你分享,

我發現對祖母的記憶漸漸地模糊,

記得當祖母離開的時候我並沒有太多傷心,

為什麼啊!我該傷心的!
小時候多習慣依偎在她懷中睡覺,我都記得,

有十多年的歲月,假日都習慣留在阿嬤家,

等她喚著我小名起床,吃她為我燉的白粥菜餚,

那時的我對這一切只覺當然;

 

當我離開台南,開始屬於自我的天空,祖孫間的維繫逐漸變少,

加上阿嬤晚年失智,漸漸地連叫我的名也難

我永遠記得那個畫面,
在三姑姑幫忙下,她好努力地叫出了我的小名,

然後張開沒有牙的嘴,好開心地笑,

我知道她很開心還能叫出她心愛的孫子,

那時我開心地笑,但那是謊言,

我好想好想哭,但我不能,我應給她如同孩童般的鼓勵,

阿嬤,好棒!
然後握著她蜷縮的手,承諾我會再來.

我說謊了!
從那後我好少去阿嬤家,我好怕見到那樣的她,好怕偽裝不了自己,

也許在我心中,那時阿嬤已離開了我...

 

越來越少的對談,
讓我幾乎忘了童年的大銃街,還沒加蓋的大水溝
,
攜著我手上學的阿嬤;

我已記不起最後一次她再叫我,是在哪裡,

是中秋的烤肉,老家的搖椅上,還是在醫院病榻旁...

她就這麼平淡地走了,
她的笑也一天天模糊, 沒人再提起,

僅管, 我發現我原諒不了自己.


 

那天來到高雄,

開在中正路上,看著改變的街道,

我們談起大學年代,我倆會騎著摩托車將高雄市的路一條一條的巡禮,

只為了記起所有的街景,

經過鼓山會記得多次半夜騎上壽山,只為了想吃忠烈祠前的香腸,

來到左營會想起中正堂,排隊看電影的回憶,

這兒那邊看到都是過往的一切;

 

有段電影的對話,

"結婚最美好的部份,是當你年老時,有人記得你年輕的樣子."


在每個階段我們都有不同的朋友,他們都記得不同時代的你,

也有不同的親戚,記得不同大小的你,

可只有一個人記得,
你曾跟她說過的小時候,一起經歷的求學時代
,
與長大後不同城市國度間浪跡的日子.

 

當朋友各奔前程,為了不同的理由離開,有些時候很有幫不上的無力感,

更有些時候已經疲於再去建立新的關係,

但我知道,當我來到曾去過的地方,想到某事笑了起來,

有人總是知道我想起的是什麼;

我能確定,能維繫的只有身邊的妳...

 

突然懂了歌詞中唱的,

總是那肩並肩走過的歲月刻畫在心頭, 切切地叮嚀著我與你長相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