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爸爸可以這麼受寵的!


結束忙碌的一天,在暮色來臨前回到家門,

老婆帶著一雙兒女在門口遊蕩,

靖哥哥吹著七彩泡泡,而短腿的蓉妹妹踩著三輪車,不約而同地望向了我,

一跨下車,不意外地,兩個小孩撲上來各抱住一隻腳,

一邊比賽似地喊著"爸爸!爸爸!",伸出雙手將兩兄妹抱個滿懷,

這像電視劇的溫馨畫面天天在我回來上演.

老婆常說,很多人都說沒看過跟爸爸感情這麼好的男孩子,

特別是幼稚園老師,看到阿靖狂奔抱住來接他的我時,超難理解的;

在我享受了好久的理所當然後,那天鄰居又在我面前說了一次,

我才發現我的受寵可是異類....


記憶中懂事以來,我不曾抱過我爸,

不是不愛他,不是不知道他對我們付出的多少,

傳統嚴父的角色,就像是自然貼在男人身上的標語,

不需言語地拒絕了兒子親暱的擁抱.

當個好爸爸真的不容易,要拿捏嚴厲與溫和間的分寸更是困難,

我發現自己隨時都變換著角色,

當一隻巨大的趴趴熊任女兒爬上爬下是玩伴,

努力不懈要求自己的鐵人精神是榜樣,

教導著地球科學與地圖的師長角色,

唸故事書與洗澡時的好爸爸,

與讓他們噤若寒蟬的嚴父...

有時真的不知道孩子們會不會錯亂,

那五分鐘前一同在地上匍伏打著槍戰的人,與此刻凶狠教訓小孩的是同一個,

這變臉的角色可不容易演,

不論如何,孩子們和我在人前演的這好爸爸,可羨煞了不少人..


不是沒想過原因,和老婆討論過多次,

小孩怎能那麼怕我,又那麼黏我,

最終結論總不離陪孩子的時間,

每個角色都需要時間,當陪孩子的時間不夠,

你自然而然只能選你認為最重要的角色演,

於是有人會因時間不夠, 只想當個玩伴,不願分攤教養的角色,

擔心孩子不夠愛他,於是當個予取予求的好人,

也有些人像我爸, 至少希望教導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嚴謹規範,於是他選擇了嚴父.

同樣的結果,孩子們來不及發現爸爸的無限可能.


每個人有自己一套教育小孩的理念,

沒有人不愛自己孩子的,所以當你質疑別人的教育方式時,

跟質疑他不愛孩子是一樣的,

因為你質疑的是--他給孩子的不是最好的;

每個父母從孩子哇哇落地時,不可避免地,都或深或淺地被捲入這孩子間比較的競賽,

擔心給的不夠多,擔心輸在起跑點上,

於是就連幼稚園的孩子下了課,

不再是從前呼朋引伴嬉戲,而是照表操課的安親班,才藝班,

敢去對抗這社會主流的可是少數,

當你什麼才藝都不學時,父母會被質疑不愛孩子?不然怎麼什麼都不給?

我真的不懂,我們給的怎麼會少?

難道給他上雙語的安親班,學一窩蜂的才藝,真的奢望他將來會自己變天才,

在我心中,從上安親班的開始,幾乎註定了孩子平庸的未來,

給他跟別人一樣,人云亦云的環境,

只是把孩子的時間花在塑造他成為再平凡不過的一般人;

你聽,

"我孩子是雙語幼稚園畢業的,每天下課後都還要去學英文,學音樂,學美術,

六日我也都有幫他安排課程."

"對啊!現在的小孩子真累, 可是不這樣就跟不上別人啊(這時往往會虛偽的呵呵呵..)"

像不像充斥在你我身邊,那些自認養育資優兒的父母?

真奇怪,父母擔心的那麼多,可就沒人擔心自己陪孩子的時間不夠多,

然後怪孩子怎麼漸漸平庸,怎麼跟自己距離越來越遠....

比三鐵那天,

我看到康橋實驗中學老師帶著十多位年輕孩子也來報到,

每個孩子身上都帶著魚雷浮標, 敢比賽卻還帶救生工具的在三鐵族中可不常見

我不相信這是好面子與不服輸的大孩子們的選擇,

想必是老師想給父母安心要求下的決定, 那天比完,有至少十人成績比我還好...

我很難想像在場的父母會多欣慰,他們孩子已經成為一個健壯成熟的小大人,

那沒有僥倖,三小時多的結果,是你半年來,一年來, 自我要求的結果,

可以想像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們的履歷,他們的心路歷程,他們的抗壓性

我不敢說會無往不利,但我確信他們一定能撐過浪濤,堅定地向前走.

我那天好喜歡康橋實驗中學,爬玉山,單車環島,比鐵人三項,

從小就培養了孩子挑戰與要求自我的能力,我忍不住有個念頭,想把小胖丟到台北去讀書.....


阿靖現在五歲,

會騎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會看地圖,會玩文字接龍,

會造句,會打棒球,正在學游泳, 也懂地瓜,作陷阱,和接枝,

我會彈鋼琴,可我沒教過他鋼琴,我負擔得起,可我沒讓他上過才藝班,

我不覺得我給的比任何人少, 因為我給了他時間,

當嚴父,當朋友,當模範,

而我享受他在我身上發堀模仿的樂趣,享受他告訴我秘密的時刻,

也許我們無可避免去誘導他,但這些事物都是他自己說出想學,

在我們想教他之前,也在我們以為他應會之前,

還沒說出口的,我們也有耐心去等待,我們從不急他不願意學習,因他有太強的動機

他學習的動力有兩個,

一個是將學會的知識用來騙小女生, 一個則是超越一直陪著他的我,

當他知道我國小三年級才會騎腳踏車,他開心地不得了,

到處告訴人家爸爸九歲才會騎車,他五歲就會了,

他那促狹的笑,我知道他有多開心..


昨天我忍不住問玩著大賣場遊戲的他, "爸爸是不是什麼都會,你想學都學不完."

他不服輸地說, "現在只有三鐵我還輸你,其他我都贏你了."

我記起那天三鐵衝線後,我拿著完賽獎牌和選手才能拿的大西瓜來到小胖面前,

幫他掛上獎牌,一起享用著西瓜,

他啃了幾口後,轉過來跟我說,

"爸爸,以後我長大,換你等我,我去拿獎牌和西瓜給你!"

我笑了,發自內心的笑了,

你有看過比我還受寵的爸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