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台中,高雄,都待過一段不短的時日,

可就沒有一個城市,像台南這麼地讓我眷戀,

喜歡她天天看得到的藍天, 喜歡隨處可停下來的角落,

喜歡不用作計畫的用餐...

她是個城市,卻充滿著鄉間的步調,

會看到早起的老爺爺奶奶,依著柺杖,提著豆漿跨越馬路,

會有隨處可見的廟庭,杵著無所事事的人們,

這陣子聽說台灣流行起了慢活這玩意兒,

我想,推崇的人應該來住住台南,

我們真得已經很慢,很慢...


最近,我們一家突然迷上了在小巷中迷路的樂趣,

當在路口用完一頓陽春麵,或出外採購時,

總會刻意挑條同向的羊腸小徑,然後勇敢的走進去,

像樂趣,像探險,

但更多的是像童年穿著短褲,奔跑在大銃街,米街的回憶,

在東繞西繞後,往往鑽出來的不是你想的地方,

可是卻帶給孩子和我無限的驚喜,

懂的大人,"怎麼會是這裡!" 那埋怨卻聽不出有一絲怨懟;

不懂的孩子,"爸爸你不要看喔!你不要看喔!",是沉浸在捉迷藏的喜悅.


回想自己在世界上的足跡,

這兒像極了Myknos(米克諾斯)的迷宮巷弄,

像Quebec(魁北克)的新舊交替,

信步所及的大小廟宇,香煙裊裊,好似梵蒂岡巷弄中絡繹不絕的人潮,

我呼吸著這塊土地,而我感受到寰宇與時空在四周流動...


從台南州廳走過不知名的巷道,來到民生路,

又走進地圖沒有的小巷,來到天公廟後門,

橫越阿霞飯店前的馬路,又再次進到殘破的巷弄,

我們莫名地來到名為陳德聚堂的遺址;

豔紅的樑柱,湛藍的門與窗櫺,鑲嵌在有些斑駁的白牆上,

怎麼看就是有味道;

尤其是那白,像粉撲抹在已有歲月的容顏上,

忍住將已伸出的手縮了回來,怕髒了手?

也許怕揭開華麗面具下的秘密吧.

沒遊客的殿堂,無處不是倆兄妹的遊樂場,

在門口啃著彩色丸子糖當起門神,在穿堂階梯上,玩著跟我這樣做的蠢遊戲,

阿妹一直是哥哥最好的小玩伴

愛聽哥哥的話,愛學哥哥的動作,倆小總能為了彼此無意義的小動作,咯咯笑不已..

在阿嬤家年代的我,帶著弟弟們橫行無阻,整日玩樂,是否就像這樣?

但真的沒想到,三十年前的生活還能在孩子身上看到,

我是否該感謝這城市,並沒有在經濟成長中迷失了自我,

當世界不停在變,這古都堅持自己的名,

在最菁華的中心,用自己的方式留下孩子的遊樂場,

不用擔心車子.不用在遊客間尋找,

自在地看著奔跑的孩子,和你童年的時空交疊在一起....


往回走了一段,在從未停留過的7-eleven,點了兩杯優酪乳,

兄妹兩一人一瓶,緩和著狂奔尖叫後的情緒,

秀氣的阿靖,在午後的陽光下,滿足地享用著專屬的草莓棒,

發現,他很適合拍City cafe'的廣告, 有點憂鬱,有點純真...

至於Agugu,只適合搞笑廣告,

瞧,把自己變成這可笑模樣;


路旁一台小車停了下來,一個穿著時尚的五歲小女孩跳下車,

及臀的波浪長髮和美麗的臉蛋,叫人不注意也難,後面跟著一位高挑漂亮的姐姐,

老婆笑著問了問,"妳是妮妮吧?"

她靦腆的點了頭,兩姐妹衝進店內採購去了...

不解的我問著,"熟人?"

"那是歐陽妮妮和歐陽娣娣,是名人,你什麼都不知道."老婆一副懶得理我的樣子,

我恐怕是恐龍世代了.

但看來,廣告還是給人家拍好了,

阿靖和Agugu還是繼續在台南當土霸王,弄得髒希希,

想著長大到底要和誰結婚的天馬行空;


不過,午後的台南街道裡,什麼都可能發生,是吧?

喔,最後想告訴大家的,

這真的是假日的台南,

靜極了,像童年草地上聽著蟬聲的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