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朋友來都喜歡帶他們去安平,

在藝術家和資金挹注後,整個安平有很大的改變,

小時候的印象,是飄著魚腥味的亂葬崗,街道隨處是便溺的異味,

但如今再去,

乾淨,美麗,古色古香,已是她新的代名詞;

(新整建完成的台鹽日式宿舍)

一如台南給人的感覺,

這裡的巷弄,總不會輕易讓你猜透,

帶著地圖問路更應禁止的;

茉莉巷,胭脂巷,個個有著美麗的名,卻連本地人都會迷路,

但我愛啊,

隨意地轉,隨意地走,愉悅地迷失在古老中,

期待著轉角後的驚喜,看著望不透的狹小街道,

什麼比得上疾步後,一轉身,驀然的喜悅;

鄉土藝術家用他們的作品來雕塑這天地,

用他們的幽默來捍衛店面,

隨手一張花貓在顧店的標語,自然誘得大家四處尋找顧家的貓咪,

最後,卻只見到門上銳利眼睛的黑貓,而牠,馬賽克做的...



他們用了他們擅長的方式來愛這塊土地,不論我們懂不懂.

漸漸地也許開始忘了來到這的目的,

一步一步地深入巷弄中, 一幢幢翻修的老房子,

有些突兀地錯落在早已斑駁的灰牆,

這都該是從前大戶人家的吧!

當滄海已成桑田,靠著海岸的聚落如今深處內陸,

建築留下磚瓦,卻留不下已曲終人散的紅顏,

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澎湖的花宅,

一樣的灰白色調,一樣抹上了蚵灰,一樣海風吹來鹹鹹的味...

而小孩們在這地方又怎會無聊,

剛讀完劍獅出巡的小胖,急著找齊書中的主角們,

"爸爸有黃臉劍獅,藍臉劍獅,可是我找不到紅臉的啦..."

小臉蛋四處張望,埋在門格裡,

傳說中是國姓爺精兵的盾與劍,在百年後仍舊守護著這聚落,

安平曾風光,老舊,光輝,頹圮,可是從不曾被遺忘...

走累了,想找家店坐,

在台南吃從來只有一個問題,

你不知道要選那家?哪道菜?因為想在有限的食量間,儘情去滿足味蕾,

憑著在地人的優勢,我們樂於嘗試獨特的店家,

當延平街前遠遠四個大字,豬油拌飯,出現我眼前...

早已按倷不住的我,衝入了這兩個阿嬤的店,

擺設,菜單,正如兩個女主人般一樣的有歲月,

阿靖和妹妹蓋著劍獅的圖騰當戰利品,

老婆和我則四處品味著古物自有的雋永,

隔壁桌則正品頭論足著海報上年輕的余天,歐陽菲菲;

雖然上菜很慢,但敬佩著兩個阿嬤的熱情,我們自有慢食的寬容.


在晚風襲來前, 我們離開了安平,

人潮散去後,這裡的夜很黑,很孤寂,

夜安平從來不會是夜上海,

不該有霓虹與歌舞的喧囂,不應有沓雜的人群,

只有老房子與劍獅,依舊守護著他們也不確定的一切;

而我,守護的是兩個捧著熱蕃薯的滿足笑顏,

迫不及待長大的童稚,等著我帶他們離開時光隧道,

展開自己的旅程.

迷路在離家五百米,

一樣驚喜於變幻的街景, 一樣感慨星移與物換

但, 少了些旅途的不確定,

因為家, 就在不遠那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