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小孩子的邏輯和大人很不一樣的;

去年他們小學校的畢業典禮後,轉眼一晃已經半個多年頭,

那天說到他現在負責幫小組的小妹妹鋪床,

他順勢提到,"就像陳綺華幫我鋪床一樣啊!"

"嗯..她不是去年大組的嗎?"關心兒子的老爸,每天都在默背他的交友圈,

"是啊!"

"那..她不是畢業好久了,她有回來嗎?"

"沒有啊"

"那你怎麼記得她?"(一向有了新歡就忘了舊愛的小胖,可是很難得的.)

"因為她叫我要記得她,我就記得啊.."

一面昏倒於小胖的回答,一邊又覺得真是浪漫的答案,

想像場景,

當一個女孩即將要遠離,臨去前告訴男孩要記得她,

而男孩也信守約定,在多年後,不經意的對話中知道,他沒忘了她,

正所謂多情自古傷別離,好浪漫的男孩.....

嗯,掰不下去了.

那很可能是小胖敷衍他爸的對話,

但也許他們在意的,真的跟我們不一樣.


同事上星期告訴我她女兒的故事,

她是剛上幼稚園的小女生,很多行為都大剌剌的,

雖說不免有剛上學的反抗,但總在預期之中,

上週五老師要他們坐上娃娃車,去做牙齒健檢,

沒做過園車的小女生抗拒著不上去,甚至大哭;

在老師連哄帶騙下,終於知道她在意的是什麼,

"我如果坐上車,媽媽就找不到我了..."

你還能怪她不上車嗎??


原來大人覺得再平常不過的事,在他們小小的心中可能是攸關一輩子的事.

尤其是正建立自己秩序感和邏輯的年齡,

想著如果不照著既定的順序來,爸爸媽媽可能會找不到我,

如果睡前沒先讀故事書的話,爸爸媽媽可能不愛我,於是哭鬧睡不著,

等我也上小學後就會再和姐姐同班,所以我會記得她....


有時我們也許忙,也許煩,不會花很多時間去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

只想用最簡單的方式--威權的方式,告訴他,"就跟你說不會啦."

總以為正確的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憑仗的正是,我知道怎樣對你最好,照著做就對了,不要為了莫名奇妙的理由哭鬧...

忽略了溝通,即使他們再小,

若當時和牙醫師約定的時間快到了,

老師趕時間,硬把那小女孩拎上娃娃車,

那可預期的,整路的狂哭是免不了的,

而老師的信任感又要花多久的時間去重新建立, 被小女孩認定是橫在媽媽和自己間的障礙;


小孩沒想像的那麼健忘,有時很會記仇的,

不然上次為防疫送走一週後,

妹妹怎會一提到要去最喜歡的姑婆家睡覺,立即猛搖頭,

可以去玩,但不可以睡覺!!

即使去外婆家,一邊玩著玩具,總會三不五時轉頭看看門口的車車還在不在,

因為上次媽媽開著車跑了,所以她不允許再發生!

雖說媽媽最後還是溜了,把車留著,坐火車回家.....


有時這些不同的邏輯,讓我們做起事來綁手綁腳的,

但你弄懂後,會感受到他們的純真,

很多時候更讓你覺得溫馨,

花些時間了解他的想法,用他們的邏輯去命令他,

很好用的,事半功倍...

看小胖,

我最常打他,最怕我生氣,但他最愛賴著的是我,最想學的是我,

也許因為我教訓完他後,一定和他溝通,看他覺得爸爸這樣做有沒有錯...

而我也最懂他的想法,想做的事,為什麼喜歡誰..

花時間去了解小孩的思考,會不會累?

一向急性子的我不覺得,

看慣功利掛帥的成人圈, 光只是去欣賞他們不一樣的思考,那多有趣啊...

不信,現在去哪找那麼純情的回答,

因為她要我記得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