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564 

"你怎麼那麼幼稚!!"

這是阿靖最常被我們唸的一句話, 

而緊接在後面的一句話常是, "對啊! 我才五歲就不會這樣做了!"

很容易就懂, 在家中他大概只比ㄚ肥心理年齡大一點...

 DSC_8958

他幼稚的行為在生活中表露無遺,

這次出遠門, 每個人可以帶一個背包,

有個小孩卻帶著滿滿的龍貓背包,

翻開裡面,

有彈力球,撲克牌,兩款大富翁,三款桌遊,

彈珠超人,急救包(他自己裝的)和他心愛的小龜,

然後在溫泉飯店泡完湯,吵著要大家陪他玩大富翁....

 DSC_8587

昨天在虎尾剛巧逛到一間親子餐廳,

他們先進去看看了解狀況,知道除了供餐,樓上有像愛樂園的遊戲區,

但出來後的他生氣地嘟著嘴,

媽媽正安慰他...

"那個是125cm以下的小孩玩的."

"那為什麼大人可以!!"

"大人是用來照顧小孩的,"

"我也可以進去照顧妹妹啊!"

就這樣接下來的散步路程和用餐他都氣嘟嘟的,

甚至還氣到流眼淚,

我們夫妻倆只能看著搖搖頭, 然後異口同聲地說 "唉,幼稚!"

有哪個八歲小孩會為了不能進去球池哭的....

 002

這餐廳除了樓上的遊樂區外, 戶外還有白潔的玩沙區,

當他心情平復了,就趕緊吃完飯,衝到外面玩沙子,

而妹妹則留在樓上的遊樂區內蹦蹦跳跳個不停,

等我有空出去看他,

發現他和兩個小妹妹玩沙,而那兩個妹妹大概只有小班大小

他竟很認真地跟妹妹們說,

"來, 我們來比把東西埋起來."

"等我說開始喔, 好! 現在開始!" 說完就用狗扒式快速埋起一根鏟子,

"我贏了,我第一, 妳第二, 妳第三."

看到這幕, 我真的臉上三條線,

兒子,你要升三年級了耶..

 001

我再拍沒兩張,他一副痛苦的樣子,向我跑過來...

"爸爸幫我, 沙子進眼睛了啦!"

我感受到那群坐在椅子上, 照顧"小小孩" 的大人們的眼光,

我忍不住唸他

"你到底頭腦裡面裝的是什麼!"

 

 

而這些日子為了練習寫作文和寫字,

他和人家交換日記,

換完後,小女孩的媽媽看完女生寫的評語,

笑著第一時間用line寄給我們,

那語氣就像老師在教訓學生, 不難想像兩人的相處模式,

我們像是多聘了個小老師在管教阿靖, 而且至少他會比較受教!

 003

 回家的路上,車上放著劉若英的"後來",

ㄚ靖突然冒出一句話,

"為什麼有些事一但錯過就不再?"

沒料到他這麼問,

我試著解釋, 原本想用錯過卡通來形容, 又有些膚淺...

於是我想起他背的詩,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就是告訴你, 即使今年桃花又開了,那個女孩卻再也遇不到了"

講到一半,突然想起他都會用很多奇怪的邏輯,我先講

"如果沒跟他要電話或地址的話, 想找他就找不到了啊."

他似懂非懂, "他有腳啊, 怎麼會找不到."

"世界這麼大, 不是你想找就找得到的."

 DSC_8945

突然發現這些我們理所當然的想法,

往往不是書本或是爸爸告訴我們的,

卻是生命的歷練敎會了我們,

有些事就是要等失去才會懂,你說他幼稚也好, 說他長不大也好,

再怎麼不忍,再怎麼急,

也只能等他自己錯過悔恨的那一刻,

到那天他會長大, 只希望那付出的代價值得.

 DSC_9247

"你怎麼那麼幼稚!!"

後座又傳來小女孩教訓阿靖的聲音,

不禁莞爾,

這句對話, 不就是那些年女主角罵著男主角的那句話,

好像情節在真實中上演, 

人生中有這麼一個可以打鬧,一同長大的朋友,  

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不變的那長不大的都是男生, 

男女間天生的差異, 從好小開始, 女孩就扮演某程度的母親角色,

照顧容忍這幼稚的臭男生,

哪天她倦了, 乏了,

離開尋找另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那天, 沒人照顧的男孩就長大了!

 DSC_8830

你試著尋找, 或許是挽回, 也或許只是認錯的理由,

但答案就像那些年的天燈, 在空中幻為餘燼,

孩子, 那時你就懂了,

有些人, 一但錯過就不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