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環法自行車賽的季節, 原本就應該看得血脈僨張,熱血沸騰,

看完之後,再呼朋引伴去狂飆個一百公里,這才陽光!

但南部連日來的大雨,將眾多夥伴們打得龜縮起來,

滿腔熱血無處揮灑,只好也去買台練習台,接上數位電視,

一邊騎著車,一邊感受環法的張力.

聽小黃說騎練習台很無聊,大概半小時就累了,不想騎了,

真的,第一天我真的騎半小時就很不想再繼續了,

但後來我發現,放的電視很重要,好的節目會讓你上天堂....

像昨天史瑞克兄弟發動攻擊,拉出四分鐘的秒差,

還有20km才會到終點,

會不會被追上,黃衫集團誰要發動追擊,誰會撐不住落隊,

伴隨著兩隻眼睛不斷傳回的資訊,高度圖,秒差,空拍圖,

阿爾卑斯山彷彿是浮現眼前的立體圖,蜿蜒小徑中,

那幾個逐漸接近的小點,每一秒都牽動著我的思緒,

就這樣眼睛盯著,腳踩著,

回過頭來,竟發現已經騎了一小時又十分....

看到這時間,疲勞突然湧現上來,

原來是真的, 累是大腦講的,

最近學到的一句話,

"當你的身體告訴你,你現在很軟弱無力,你要告訴它你很強壯!"

Oh, yes! I am tough man!衝啊...

不僅不停止轉動,再把齒比調到更重,

如同畫面中的選手們,正努力征服最後十公里的陡坡,

我..拼了!!

耳邊傳來嗡嗡的磁阻盤快速迴轉的聲音,胸膛感受到心跳聲撲通的跳,

電視中主播急促的聲音,正回報著各選手間距離,伴隨著快速切換的各集團畫面,

已不年輕的我,沒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費,

可是踏著踏著,空間軸線上停格的畫面,在速度表上沒有數字,

卻好似正全力追向遠離的青春尾巴,為自己有些愚蠢的行徑找些藉口,

告訴自己,離當年在清晨運著球,邊看著NBA冠軍賽的少年,並不遠....

那天去參加日月潭的比賽, 凌晨三點半,騎著車要去朋友家會合,

路上經過台南公園,原本以為這應是一片死寂,屬於靜與夜的世界,

想不到的,一批批的遊子,正有些疲憊的從客車階梯下來,

川流不息的汽車,讓你猶豫如何穿越深夜閃黃燈的路口,

而幾台呼嘯而過的摩托車,熟悉的感覺告訴你,是出遊的男女,

是我曾有過的時光,

對啊,青春就該這樣浪費!

誰會忘得了十全路上吃完消夜,臨時起意的一堆朋友在星空下騎去墾丁,

一點白沙灣的星空,三點龍磐公園的浪濤聲,

與清晨沒開的加油站前,用路旁的水管,吸著僅剩的汽油,狂咳狂笑的畫面.

也忘不了六合夜市的那家紐西蘭牛排,

明明不是特別美味,但經過時總記得,

年輕時曾有那麼一天,在女友和我晃遍了大半個高雄,從壽山驅車回去的路上,

它滿足了我們凌晨兩點半想吃牛排的慾望...


每當腦海轉念這些念頭,

已經不青春的現在,還是有衝動想做些不一樣的事,

一邊騎著,一邊幻想著伸開雙臂,衝過終點線, 露出驕傲的微笑,

不自覺間,發現雙手早做出回應,準備擁抱這地球;

好!從今天起每天都去拼腳踏車,我要燃燒我僅存不多的青春,

正當我暗自下定決心,手握緊了拳頭,

"結束了齁,下來陪小孩睡覺了!"老婆的聲音響起,

"是的,老婆!"

呃,我青春又被浪費掉了,

從有小孩後,我發現他們才是真正懂怎樣幫你浪費掉時間的人,

很快你就不敢侈言青春...


看著凌晨一點還不睡的女兒,正嘻鬧著爬過你肚子,

然後在微弱的燈光中檢查你的眼睛,

當她發現你裝睡,不上道地以為那是爸爸和她玩的遊戲,響起銀鈴般的笑聲,

我空洞沒有聚焦的眼睛,有沒有人知道,我想哭啊...

忘了是誰說的,

我們醒的時候,共有一個世界,

我們睡著了,有各自的世界,

也罷,醒著這部分,我就認賠了,

至少縱容我到夢中,繼續去揮霍我的世界,

想像著高舉雙手,身著屬於我的黃衫,在群眾的歡呼聲中,通過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