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億萬未婚夫"是在舊金山拍攝的,

其中有一幕是男主角在湖中的石橋邊和神父划著船,

他問了一個問題;

"為何人們要結婚?"

神父回答,

"也許是希望當你年華老去的時候,仍有人記得你年輕時的樣子."

 

從美國歸來, 回到熟悉的家中,

多日的疲憊與時差, 加上長途飛行的漂浮感

讓我有身處夢中的茫然,

更讓我有種不曾離開的感覺;

 

休息兩天後,當我好不容易從時差中恢復,

三個月的過往也正慢慢淡忘,

若不是看著彼此有點陌生的女兒,

我真以為那不過是一場夢;

 

就當這一切即將遠去,

竟得知和我們共度晚餐的老爺爺過世的消息,

如此的突然,讓人措手不及;

本應是不相干的一個人,

選在我們離去聖地牙哥不久後,他也永遠離去,

離開他與已過世一年的老婆共同生活回憶的房子,

是否他已不確定再有人記得牆上他從軍時英姿煥發的樣子,

不知再向誰訴說他的五台福特骨董車,

與壁上年年收集的藍釉紀念盤,

我想他很孤獨,

也許, 因為再沒人記得他年輕的過往;

 

我很難過.

 

隨著年齡增長,我漸漸發現,很多回憶,

不論是美好抑或痛楚,

都是有曾一起分享的人,一起經歷的人,才讓回憶留存下來;

 

當身週的人一變,很多回憶也就此封存深處,

無人能提及的過往,也註定了淡去的結果;

當人生關卡一關關的畢業, 朋友聚了又散,

能夠在身邊讓你想起往日荒唐事跡的人,

真的越來越少,

我也逐漸懂了神父的那番話...

 

是的,那三個月的確曾這麼發生過,

只是若無人願意傾聽,見證曾經歷的足跡,

那真的只是一場夢.

 

只願老爺爺他做了場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