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來來去去,高雄,台中,台北,都曾待上不等的一段時間,

離開了台南這個城市幾次,又回來;

在一個假日中,帶著兒子來到我當年的小學,

30年前第一次踏入這校門,剛離開幼稚園的我,心中只認為一年級就是好大的象徵,

而回去不久後,便向媽媽抱怨,說國小的老師好兇,

一晃眼間,我帶著小孩來到這裡,

你會覺得當年偌大的校園變得好小,

大隊接力時要盡力跑的操場,竟只有200m,

孩子時坐的課桌椅,連塞入都嫌困難,

當時下課最幸福的事,是由校園彼端奔跑而至,在大熱天中買支涼乎乎的冰棒,

但如今眼前斑駁的合作社,竟不禁嫌他陽春...

很多事都變了,

也許是見多了,也許是長大了,

卻也不是想回到從前,只是想起曾經像眼前孩子單純過,

你不由得會回憶起往事,想起你曾經在這水池前跌倒過

曾經在這操場比過運動會,教室裡乖乖地靜坐上課,

而上課鐘聲一響,就是六個年頭的歲月;

現在的我,當然有數個六年的時光去緬懷,但當年的小毛頭,六年可真是他的全部,

心中一想,忍不住問身邊的阿靖,

"你想不想讀這裡?"

被眼前的球場和遊樂器材吸引著的小胖拼命的點著頭,

但他爸忍不住想告訴他,

"你知道嗎?不只是爸爸,還有爺爺,三叔公,小叔公,每個叔叔,姑姑全部都是唸這間小學的呢!!"

他張大了眼睛,不能了解,怎麼這麼多長輩都是唸這裡的;

"怎麼會這麼多!"

"對呀! 那時候爸爸就是每天走那個天橋上課的."

"真的啊."

一心想學爸爸的他,迫不及待想爬上天橋,

我莞爾地看著他,想起我也曾有這麼一個時期,

期待長大的童年,

很高興也很驕傲,這些年來他想學的一直是我.



看到落葉的阿靖開心地玩起撿落葉的遊戲

難得在台灣的城市中可以有這麼乾爽又潔淨的落葉

也放任地讓他恣意妄為


當阿靖忘情於落葉中,

我在附近校園中四處散步,

過沒多久,看到阿靖捧著一堆東西向我走來,

這小子竟用撿的瓶子,豆莢,和落葉,插了盆花藝,

哇塞!充滿了藝術氣息,

他爸真的是太激.....賞了!!

人生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瞬間會有什麼驚喜,

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會沉溺於過去,

因為明天總有值得的期待,也許是自己,也許發生在孩子的身上,

我很喜歡未央歌中的一句,

"我的弟弟,我的妹妹,在不同時候流下相同的眼淚,

多麼美好的感覺,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誰..."

這種感覺,就像訴說著曾發生過的事,經由孩子的手,在數十年後又來到你眼前,

你不是想要他成為你的縮影,你只單純的想陪他再體驗一下童真,

如同看著阿靖的我,

想起了當年背著小書包,撿著鳳凰花瓣的自己...


池塘中的睡蓮依舊迎著烈日驕縱的盛開著,當年的蓮花就這麼美嗎?

我只記得每年夏天都會開,

我學畫畫時都在這兒作畫,畫睡蓮,


儘管年紀差了快30歲,

我想那時感受到的美和現在相去不遠吧,


 

有些感覺變了,有些感覺不會變,

只是主角換了人,

在不同時空下同一個池塘中,搜尋小青蛙的足跡,

我想這是我第一次慶幸生了小孩,

也謝謝他讓我想起美好的曾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