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張阿靖的照片,

本來很想幫小胖拍張像冬季戀歌中,在大雪裏仰望著天空帥氣微笑的照片,

阿靖不配合是一點,雪太大幾乎覆蓋了鏡頭是一點,

但最致命的一點是他只有123cm...

他爸如果想拍這種照片一定要全身趴在30cm的雪中, 就算我不怕濕不怕冷,

他也一定會狂笑到拍不出好照片! 所以就此作罷.


離題了,這篇想交代Chamonix YH這地方,

爸爸極力推薦的一間青年旅館, 以及那場美麗的大雪.

YH位在Pellarins 這站,大概離Chamononix市區約三,四公里,

但也不是一出火車站就到,要搭公車上去(兩站,約3分鐘),

不然順著山勢爬個一公里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一下車往上50m就到了,

映入眼中的是白雪藹藹的白朗峰與散布在原野間的阿爾卑斯小山屋.

雖說有家庭房,但房間還是以宿舍方式呈現,

兩個上下舖,房間中只有洗手台,浴室和廁所要到外面,

坦白講對帶小孩的家庭不是那麼方便,

但逛過霞慕尼市區後,發現真的有些無趣,(和瑞士的山城差太多了!)

相形之下,這裡還有草原,有清新的空氣,與遼闊的視野,交通也不算太困難,

再加上價錢因素,還是相對划得來的選擇!

不過儘管設備陽春,但很乾淨,

最好的部份是,打開窗美麗的山谷就在眼前,

抵達那天中午,我們就在窗前享用了泡麵大餐,

在國外,有包維力炸醬麵吃真是令人心滿意足啊!

下午我們去了趟南針峰纜車看白朗峰,是個難得的大晴天,心滿意足地回到旅館,

這天晚上因為晚餐只要17 euro, 阿靖六折,阿妹免費,

所以我們難得不自己煮,訂了晚餐,

而這裡的晚餐也沒讓人失望,

由法國主廚親自操刀,前菜的沙拉,主菜的鴨腿和義大利麵都很道地,

而且份量足,保證吃不完....

最後還有法式甜點,很幸福又物超所值的一餐.

第二天經歷了寒流與下雪事件後,

我們的YH變成這幅模樣,

雪真的很白,很純, 像粉撲一般,

但在我們父子三人滑雪,滾雪球後,整個地面變成嘎吉拉肆虐過的場景,

黑一塊白一塊的,

一對來自德國的老夫婦剛入住,在上方窗戶看著我們破壞這美景,

說真的那時我有點不好意思,但難得遇到雪,我也捨不得不讓小孩盡情翻滾啊!

"你們是真的喜歡雪!"

晚餐時刻,YH的女主人這麼跟我們說,

這句話在我們聽起來可有點兒怪,我們當然喜歡雪啊!

後來才知道她們每次下雪,不管是交通,還是整理,都要花很多的心力,

而霞慕尼下雪時間不算短,

所以看到我們一家在雪中打滾了兩小時開心的場景,她們笑著這麼跟我們說,

哈!這就像外國人來到夏天的台灣曬太陽,我們會覺得他們是神經病一樣,

我們在當地人眼中很怪吧!

也因此,我們知道她們一點都不在意我們弄壞了原本蓬鬆美美的雪景.

當晚的晚餐又換了一整套,有鮭魚,馬鈴薯,南瓜湯,

還有酥酥鬆鬆的派,搭上奶油醬,

作了個完美的ending, 果然法國人對吃有他們的一套!

(臨走前和女主人合照)

別看雪地裡玩得很開心,

所有的衣服鞋子一進到有暖氣的房間就濕漉漉的一片,

加上一早我們就要趕車往日內瓦,我們洗衣和烘乾衣服加上整理行囊也讓我們搞到很晚,

而這之間,雪一直地下, 玩了一天的孩子早昏死在床上,

外面昏黃的燈光映著我未嘗見的雪景,

直到我在不捨中閉上雙眼...

(和前面那張窗戶外的照片,一樣的角度.)

"看! 好美喔!"

老婆和孩子在我的歡呼聲中被吵醒,

"哇!好厚的雪喔,到處都是白的!" 阿靖開心地翻下床奔到窗戶,

"爸爸, 我們今天還可以住這裡嗎?"

當然不行....今天要趕去日內瓦開會,

"那..爸爸,我還可以玩雪嗎?"

原本不應該答應的,昨天一身濕濘好不容易才烘乾,

更何況是要移防的這一天

但這雪實在太吸引人,這麼厚厚鬆鬆的一層,

連我都想跳下去,我怎捨得拒絕....

"爸爸!我們的雪人應該融化了吧!"小可愛的Agugu用撒嬌的腔調,搖著屁股說,

我也不知道耶,

我帶著Agugu,到對面爺爺奶奶的房間隔著窗戶往下看,

呵,松樹下一坨白白圓圓的東西,

是我們的雪人,

她好高興雪人還在.


匆匆用完早餐,要趕公車,

打算到火車站旁那個湖轉車時,再讓小孩子們玩一下,

可是儘管公車站牌就在50m遠,而且是下坡,

但門口變成這一片....

走路是不難啦,但20公斤重的行李要怎麼在雪堆中前進,

如果走汽車壓出的路又會滑,

開始懂當地人的心情了....



我們緩慢地來到公車亭,

幾乎被白雪掩埋,昨兒個翠綠的杉林都換上冬裝,

看到這場景,

我都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到冬天的北海道去了,

甚至擔心公車會不會開不過來了,

還好,畢竟是常下雪的國度,鏟雪車早來回了幾趟,

而公車也準時地接走我們.

回到湖畔,依舊下著大雪,

前天有倒影的湖,變了番樣,

發現我們不常見雪的人,對於雪景能有的形容實在很侷限,

但樹梢的雪柱,樹根上的厚霜,與湖畔的薄冰都會令你忍不住佇足,

還真有些不想走了....

一旁的阿靖在雪中奔跑,毫不在乎一團團的雪跑入鞋子,褲管中,

再調皮地攀上欄杆,將枝葉上的雪抖落,

能這樣無憂無慮的玩真好,

可惜我年紀大了,

不得不考慮待會善後工作的困難,準備在火車上晾襪子了....

同一時刻,在這大雪, 妹妹被紛然飄落的雪花蓋上薄薄一層,

她注意到這,

一邊口中念念有詞,一邊開始擺動起身體,

"企鵝從水裡出來,就這樣...再這樣...然後這樣.."

只見她先抖動右手,然後左手, 然後舉起短短的小腳抖一抖,右腳接著左腳,

最後則是全身花枝亂顫地左右擺,

看著這一幕的我一直笑一直笑, 轉頭跟老婆說,

"我們這女兒真可愛!"

她淡定地回答"對啊! 我生的!" 

我無言了...

好像這天該一直這麼下去,

日內瓦的會,反正是工作,反正沒那麼想去,就管他去的,

可惜現實不是那麼浪漫,

大雪漫天蓋地,這零下的溫度不是南方人能承受的,

而雪本身雖不會讓你感覺濕,但當接觸到體溫,漸漸地腳底也濕了起來,

老婆和Agugu穿著Gore-Tex的鞋子沒事,我則是出門前嫌重,換了雙水陸兩用鞋,透氣得很...

誰知道四月底會遇到下雪啊!!

這天班車大誤點,

但在巴士中,繞著山谷緩緩下降,窗外的大雪漸漸地變成大雨,

從白色國度又回到灰濛濛的城市,

對我們而言,

就像誤闖神隱禁地的千尋,

當下了車,遠望那迷濛的白色山頭,有點不真實,

卻知道這會是我們一生中珍貴的一段回憶,

光看到小兄妹大雪中那滿足的笑臉,這趟旅行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yh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